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Moçambique

首页 >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访问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莫桑比克位于非洲东南部,南邻南非、斯威士兰,西界津巴布韦赞比亚、马拉维,北接坦桑尼亚,东临印度洋,隔莫桑比克海峡与马达加斯加相望,国土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人口3083万,自然资源丰富,是东南部非洲内陆国家重要出海口和区域性交通走廊,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非洲的自然延伸。

莫桑比克于1992年结束内战后,政局基本稳定。莫政府高举和平发展旗帜,制定脱贫减困战略,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努力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外资,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恢复性增长较快,2004年至2014年连续十年保持7%以上的增长率,是同期非洲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15年以来,受国际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自然灾害、货币贬值等多种因素影响,莫桑比克经济增长有所放缓,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莫经济下降1.3%。随着涉疫举措放松、农矿产品出口增加,服务业回暖,莫经济呈现良好复苏势头,2021年莫经济再次实现2.4%的正增长,2022年将实现更高增长。

中莫友谊源远流长。1975年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经贸往来日渐增多,合作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特别是近10年,两国经贸合作逐步向发展援助、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多领域拓展,取得丰硕成果。2022年中莫双边贸易额46.6亿美元,同比增长15.6%,中国是莫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在莫桑比克各类投资累计超过8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莫最大投资来源国。在莫经营发展的中资企业由十几家增加到近百家,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企业越来越多。展望未来,中莫互利合作前景广阔。

感谢社会各界朋友访问和关注我们网站,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为您了解莫桑比克和开展经贸活动提供更多信息和帮助!

驻莫桑比克经济商务参赞 徐伟丽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