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Moçambique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王贺军大使与莫桑比克政府交接第二批援莫新冠疫苗

    8月6日上午,中国政府援助莫桑比克第二批新冠疫苗顺利抵莫。中国驻莫大使王贺军与莫卫生部长阿明多∙蒂亚戈签署交接证书,并与莫卫生部副部长莉迪亚∙卡多佐共同主持交接仪式。使馆经商参赞刘晓光和莫卫生部官员等出席交接仪式。


    王大使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两国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始终守望相助,树立了中非团结抗疫的榜样。中国是首个向莫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方一直尽己所能地支持莫政府抗击疫情,助力莫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这是中方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让中国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庄严承诺的具体体现,也是中莫高度政治互信和坚不可摧的兄弟情谊的生动写照。


    王大使强调,疫苗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中方一贯主张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王大使指出,习近平主席昨日在新冠疫苗国际合作论坛首次会议书面致辞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未来,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为莫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中莫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卡多佐副部长表示,中莫两国五十多年来传统友好,合作硕果累累,中方是莫历久弥新的合作伙伴。感谢中方支持莫各领域发展,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无私帮助。中方是首个向莫提供医疗物资的国家,积极助莫应对疫情挑战。卡表示,纽西总统于8月4日启动了全国大规模疫苗接种活动,以应对第三波疫情。在此关键时刻,莫对中方再次伸出援手深表感激,此次中方交付的新冠疫苗将进一步助莫实施国家疫苗接种计划。莫方愿与中方一道,携手战胜疫情,深化两国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卡并呼吁莫民众及时接种,长期防疫。

    莫桑比克国家电视台TVM、STV电视台、《消息报》、《国家报》、《信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对仪式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