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Moçambique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出席新一批 中国援莫疫苗交接仪式

12月13日,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与莫卫生部长蒂亚戈共同出席中国政府援助莫政府新一批100万剂疫苗交接仪式,并签署交接证书。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非洲国家风雨同舟,共同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为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这是中方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团结抗疫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会议后,中莫双方加紧行动,积极落实会议成果,此次抵达的该批100万剂疫苗正是习主席宣布援赠举措后首批抵非的中国疫苗,相信将为莫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中莫高度政治互信和坚不可摧兄弟情谊的又一生动写照。

王大使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疫苗是战胜疫情最重要的武器。习近平主席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疫苗研发工作和疫苗国际合作,多次在国际场合作出重要宣示,强调中国新冠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特别是率先惠及非洲国家。目前,中莫双方正就下一步疫苗合作保持密切沟通,探索更多合作机遇。

蒂亚戈部长代表纽西总统、莫政府和人民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蒂表示,自莫发生疫情以来,中方慷慨相助,向莫提供了宝贵的技术和物资支持,有力增强莫抗击疫情、推进群体免疫的能力,为莫早日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无私的帮助。这批疫苗是习近平主席在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后,首批抵达非洲的疫苗,莫很荣幸接收这批具有特殊意义的疫苗。

蒂表示,中国疫苗具有很强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有显著效果。近期受新变种毒株影响,莫疫情出现回升态势,此次中方交付的新冠疫苗十分及时,将有力推进莫开展第四阶段疫苗接种计划。莫方有信心在中方支持下,早日战胜疫情。

莫桑比克国家电视台TVM、STV电视台、《消息报》、《国家报》、《信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均对仪式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