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Moçambique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王贺军大使出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伊代”飓风灾后重建项目交接仪式

    11月10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实施的莫桑比克“伊代”飓风灾后重建项目交接仪式在莫首都马普托市和索法拉省同时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中国驻莫大使王贺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代表罗盖特、莫飓风灾后重建办公室主任曼达拉特、索法拉省政府代表等参会并致辞。

王大使表示,中莫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好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莫遭受的自然灾害、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感同身受。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莫方无偿提供粮食等救援物资、现汇援助,不远万里从中国派出一支65人组成的专业救援队赴莫一线开展救灾,向莫交付风云2号气象卫星数据接收站,并同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内的4家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人道主义救助,助莫渡过难关。

王大使指出,中方一贯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将继续加强与联合国各专门机构合作,促进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克服全球性困难,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罗盖特副代表表示,飓风“伊代”摧毁莫中北部大部分基础设施和房屋,造成数十万人受灾、数百人死亡,给莫当地带来严重灾难。中国政府和莫政府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实施的灾后重建项目,不仅在基础设施重建方面贡献突出,更在助莫当地民众获得教育方面意义重大。罗对中国政府向开发计划署提供资金支持,助莫灾后重建表示感谢,并表示开发计划署将继续与中方在莫可持续发展优先领域方面加强合作。

曼达拉特主任和索法拉省政府代表感谢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支援莫开展灾后重建,极大地改善了受灾民众的生活状况,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希望。

本次移交的项目是中国政府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供资金支持开展的灾后重建项目,定向用于为莫受灾地区重建8所学校、3个市场和17户住宅等基础设施。

莫桑比克国家电台RM等当地主流媒体对仪式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