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Moçambique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王贺军大使和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共同出席中国援莫桑比克赛赛机场项目移交暨启用仪式
    11月29日,王贺军大使与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共同出席中国援莫赛赛机场项目移交暨启用仪式并致辞,并与莫交通和通讯部长阿布杜莱签署交接证书。加扎省国务秘书马卡莫、加扎省省长雄戈、莫机场管理公司董事长沙维斯等参加仪式。

王大使表示,赛赛机场是中莫基建领域务实合作的又一代表性项目,是中莫传统友谊的又一力证,对推动莫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具有重大意义。赛赛机场建成实现了加扎人民的梦想,填补了该省没有机场的空白。相信机场投入运营能进一步完善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助力加扎省发挥区位优势,弥补当地救援短板,带动资源开发、旅游发展、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等行业发展,从而为整个地区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

王大使指出,中莫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同志加兄弟的友谊进一步巩固。今天,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正在达喀尔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中非双方下一步深化各领域交往合作的新主张新思路。相信本届论坛会议将为新时代中非、中莫合作带来更多新机遇。期待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莫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纽西总统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为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所提供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纽西表示,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莫政府一贯的优先发展领域。赛赛机场落成不仅实现了莫人民多年心愿,更将助力莫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实现包容性发展。莫中传统友谊深厚,是志同道合的亲密伙伴。相信该项目落成将进一步巩固莫中兄弟深情,夯实两国下步深化务实合作的基础。莫方愿与中方一道,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为契机,推动莫中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赛赛机场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150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22万人次。


莫国家电视台、STV电视台、消息报、信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对仪式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