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Moçambique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驻莫桑比克使馆对中资机构安全保障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9月28日,莫桑比克中国商会召开专题会议,驻莫使馆经商参赞刘晓光出席,传达使馆和王贺军大使近期工作部署,代表使馆向驻莫机构致以节日问候,并对各机构安全合规等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驻莫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项目人员风险防控、安全生产和合规经营,以实际行动庆祝国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我驻莫机构、项目和人员面临的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加强安保工作的新举措。刘晓光参赞指出,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持续不靖,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全球经济复苏日趋艰难,乌克兰危机与大国博弈交织,我境外企业、项目和人员面临的安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对我驻莫机构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出了新的挑战。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国际大背景下做好境外企业、项目和人员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风险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发展变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全面认真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机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预警,有针对性强化安保举措,堵塞安防漏洞,加强日常应急与突发事件处置演练,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机构之间要加强联防联动,提高反应速度,发挥合力共同防范并及时处置可能遭受的安全事件。同时,各企业要规范经营行为,严格遵守我国和驻在国法律法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属地化经营;保证工程项目质量,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莫桑比克中国商会轮值会长、中国路桥莫桑比克办事处总经理白鹏宇通报驻莫机构安全形势和商会所做工作,针对莫当前政治、经济和反恐、治安等状况提出商会预防应对措施。结合莫桑比克营商环境等实际情况,中国石油莫桑比克公司总经理郑剑华介绍莫油气开发情况,分析莫经济发展前景,中铁国际负责人赵亚锋分享该公司在其他国家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经验并提出有关建议,各机构负责人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