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Moçambique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王贺军大使与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共同出席中国援莫桑比克莫中文化中心揭幕仪式

9月28日,王贺军大使与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共同出席中国援莫桑比克莫中文化中心揭幕仪式并致辞。莫文化和旅游部长马特卢拉、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巴卡尔、马普托市国务秘书若阿金、马普托市长科米谢、驻莫使馆参赞徐伟丽、烟建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徐晓光等参加仪式。 



王大使表示,莫中文化中心项目是中国对莫迄今为止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是中莫友好合作、深化发展的标志性项目。莫中文化中心的建成,填补了莫没有现代化剧院的空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莫中文化中心不仅将为提高和丰富莫人民文化生活水平提供场所,同时,也为中莫双方加强人文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使中莫人民有更多机会共同分享新思想、新理念,在相互交流、理解、尊重、欣赏中共同提高,进而建成中莫之间的“文明交流之路”。


王大使指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纽西总统的引领下,中莫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双边务实合作日益密切,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继续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与莫方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两国各领域的人文交流和务实合作。



纽西总统对莫中文化中心顺利揭幕表示祝贺,并对中方长期以来为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深表感谢。纽西表示,借此机会向中方表示感谢,莫中双边关系密切,传统友谊深厚,莫中文化中心是莫最大的、最现代化的文化设施,是莫中务实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相信该项目的落成将进一步推动中莫文化、艺术交流,巩固莫中兄弟深情。莫方愿与中方一道,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莫中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莫中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有大剧院、小剧院、报告厅、多功能厅、排练厅及多间教室等设施,是集演出、排练、文化交流和会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建筑。



莫国家电视台、STV电视台、《消息报》等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及新华社对仪式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