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na República de Moçambique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王贺军大使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中莫关系行稳致远》

10月18日,王贺军大使在《国际商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刊》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中莫关系行稳致远》,全文如下:


莫桑比克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是中国对非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农业合作和能矿资源合作的重点国家。虽然远隔重洋,但中莫自古以来民心相通。莫桑比克岛海事博物馆至今陈列着大量精美的明代瓷器,充分见证中莫两国交往的悠久历史。两国之间的深厚情谊发端于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并肩战斗,在自立自强、携手发展的历程中巩固升华。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中莫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两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情谊历久弥坚。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和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莫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致力于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协调配合,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是情深义重的同志加兄弟。


近年来,中莫两国高层互动频繁。习近平主席与纽西总统通过互致信函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指引中莫关系发展的战略方向。2019年4月,莫总统纽西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赴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两国元首见证签署了中莫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等一系列文件。纽西总统高度赞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这为各国提供了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对非洲和莫都具有重要意义。莫愿在非洲次区域共建“一带一路”中扮演积极角色,并围绕倡议进一步深化莫中两国务实合作。


十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下,中莫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发展。当前,中国已成为莫最大投资来源国之一、主要贸易伙伴以及基础设施重要的建设者和融资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对莫各类投资累计已超过85亿美元,是2012年5.6亿美元的15倍,涉及能源、矿产、农业、加工制造、房建等众多合作领域。2022年中莫双边贸易额46.3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6%,比2012年13.43亿美元增长了245%;2023年1-6月中莫贸易额25.71亿美元,同比增长28.17%。中莫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对莫发展援助顺利推进,非洲最大悬索桥-马普托卡腾贝大桥、援莫赛赛机场、莫中文化中心等项目高质量建成并完成移交,中莫农业示范中心、中非基金万宝农业园、移动网络现代化等项目稳步实施,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派遣技术专家组、开办孔子学院、开展对口医院合作等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双方务实合作的累累硕果为莫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力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为莫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莫桑比克区位优越,资源丰富,政治稳定,经济复苏强劲,发展前景长期向好。我们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把握好莫工业化、城市化、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发展机遇,加强中莫发展规划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开创合作新模式,拓展合作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2023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推动新时期中莫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发展,中莫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跃上新台阶。